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没有包装却被强制收费?外卖这笔“糊涂账”,上海消保委再发声

上观新闻 2024-03-07 10:08:56

  在当前的外卖市场,除支付食品本身的费用之外,普遍需要额外支付打包费和包装费,不少知名品牌的外卖平台及餐饮连锁店均存在此类情况。不少消费者反映,打包费或包装费存在标准不一,以及盲目收取等现象,这可能令“限塑令”沦为“卖塑令”。

  尽管收取的费用并不多,但关乎合理性和公平性问题,行业内每有调整,就会引发不少议论。3月6日,上海市消保委就此再度发声,指出强制收取外卖打包费,影响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权益。

  缺乏选择权

  此前,某知名生鲜零售平台加收1元包装费,受到大量关注。

  该平台官方作出的说明是:为确保商品妥善送达,将使用塑料袋等环保包材对商品进行包装。同时依据国家“限塑令”等相关政策要求,将对包装材料适当收费,收费标准为1元/订单。

  实际上,收取包装费的平台已有不少。很多消费者最在意的是:根据国家政策收取包装费可以理解,但应该给予相应的选择权,而不是成为强制选项。

  记者尝试下单发现,在该平台购买玉米油、大米这样的大件物品时,不用收取包装费。而选取盒装水果、手作馒头等小件商品时,即便只买了一件自带包装的商品,也需要购买包装袋,且无法勾除。

  有时,外卖包装还会出现“货不对板”的现象。3月5日,记者通过外卖平台在某便利店下单,根据店家设置的收费标准,每单都要收取2元包装费。记者选购一箱24瓶装的矿泉水,商品本自带纸箱,送达时并没有再附加任何其他包装,但这一单被凭空多收了2元钱,这让消费者认为自身权益受到了损害。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曾表示,一方面,消费者有选择权;另一方面,现在的消费者对于绿色环保可持续也非常重视,有很多消费者表示“不需要再多一个塑料袋”。他认为,各平台应该给消费者“不用塑料袋”的选项,消费者可以自己将篮子放在门口收货。事实上,限塑令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减少使用塑料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