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图片
侬好上海

传闻“郁金香有毒”是真的吗?

上海长宁 2024-03-11 07:22:43

  郁金香有毒?和郁金香打卡拍照会中毒吗?是不是不能将郁金香放在室内养护?……不少网友都有这些疑虑,但这些说法都是真的吗?市绿化市容局来给你解答↓

  郁金香有毒吗?

  郁金香确实含有有毒物质,但是不接触皮肤不会造成伤害。

  郁金香所含的有毒物质主要有两类——凝集素和郁金香素。

  如果不慎误食郁金香,凝集素会刺激消化道,造成恶心、呕吐、唾液分泌过多等中毒症状。

  郁金香素主要分布于郁金香的鳞茎和茎叶中,是人类的过敏原之一,与皮肤接触可以引发皮炎,造成皮肤起疹甚至水疱,而且皮炎的发作部位不限于皮肤直接接触郁金香的部位。

  此外,郁金香素还可以造成指甲发脆等甲部病变。

  然而,无论是凝集素还是郁金香素,都是不能挥发的。

图片

  图源@菁

  和郁金香打卡拍照会中毒吗?

  能将郁金香放在室内养护吗?

  和郁金香打卡拍照不会中毒,郁金香也可以放在室内养护。

  正如上个问题所回答的,无论是凝集素还是郁金香素,都是不能挥发的。

  郁金香的生物碱不会扩散到空气里,也就是说“人花共室”不会引起中毒的情况。

  一般情况下触摸郁金香也不会引起中毒现象,只有在人类皮肤破裂,又正好接触到郁金香汁液,有毒物质进入伤口,且达到一定量,才有引起中毒的可能。

  只要在注意不让小孩、老人和宠物误食的前提下,大家可以在家中安心种植郁金香。

图片

  图源@上海植物园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