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最近一些人在公园绿地里做这种事,多部门赶紧提醒叫停

上观新闻 2024-03-12 09:35:32

  荠菜、马兰头、草头、香椿……在温暖气候和雨水的滋润下,诱人的各色野菜站上了春天的舞台,陆续上市。

  然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3月11日从上海多座公园绿地了解到,一些市民游客更喜欢自己动手,在公园或小区绿地内采摘野菜,带回家食用。

  对此,绿化和食安部门发出提醒,市民游客应遵守《上海市公园文明游园守则》,共同爱护动植物,不要擅自挖取公园绿地内的野菜、树根、竹笋、种植土,否则,不仅破坏自然环境,还有相当高的安全风险。

  野菜是指可以当作蔬菜或用来充饥的野生植物的统称,非人工种植,靠风力、动物等传播种子,自然生长,一般食用部位包括根、茎、叶、花、果等,如二月兰、鱼腥草、车前草、蒲公英、枸杞、香椿、榆等。

  据统计,上海的野生蔬菜约有120多种,许多品种因为消费者喜爱、食用量大,比如荠菜、草头(苜蓿)等,已成为长年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蔬菜。

  反观市民游客在公园绿地采摘的野菜,看似人畜无害,实则“身世”成谜——其生长环境和过程均不可控,不像人工种植的蔬菜那样可追溯,食用有很大的安全风险。

  比如,在重金属含量较高的土壤中生长的野菜,富集了一定量的重金属,大量食用可能严重损伤人体健康。又比如,长在路边的野菜,可能长期被汽车尾气侵害,含有高含量的致癌物多环芳烃。

  许多公园绿地为控制观赏性植物的虫害或清除野草,会定期喷洒除草剂、杀虫剂等,普通市民很难辨别自己采摘的野菜是否浸润过这些有害物质。

  专家指出,采摘、食用野菜其实有较高的植物学门槛,有些有毒植物的长相酷似野菜,没有经验根本看不出来。

  例如,与野葱、大蒜相似的石蒜、洋水仙,其地下的球形鳞茎有毒。将其当作大蒜误食,轻者呕吐、腹泻,重者可能麻痹中枢神经系统,有生命危险。

  石蒜 图片来源:绿色上海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