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提醒!从现在到清明,这种水果最好别吃!

上海长宁 2024-03-13 10:27:17

  再过二十几日,就到清明节气了。春季,本是吃水果的好时候。但清明的甘蔗,不能吃!

  清明蔗,毒过蛇

  甘蔗一般在每年的中秋节前后上市,第二年的清明才会卖完。在运输及储存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霉变产生毒素。食用霉变甘蔗引起食物中毒多发于初春季节,而“罪魁祸首”是发霉变色的“红心”“黑心”甘蔗。

  食用霉变甘蔗有何后果?

  甘蔗采摘后,由于在运输、销售等情况下储运不当,很可能产生霉变,被菱孢霉菌污染,而污染后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甘蔗芯变红色或红褐色。

  这种霉菌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会并产生一种剧毒的毒素——3-硝基丙酸(3-Nitropropanoic acid,3-NPA)。

  3-硝基丙酸是一种强烈的噬神经毒素,进入人体被吸收后,发病非常快,短时间内就能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导致头晕、头痛、抽搐等症状,严重可导致脑缺血坏死、呼吸衰竭,甚至死亡。部分中毒患者可能还会导致语言、运动障碍等。

  科研人员曾专门调查过江南地区春季甘蔗中“3-硝基丙酸”含量,发现检出率超过50%,远高于冬季的10%。

  目前,食用含有“3-硝基丙酸”霉变甘蔗引起的中毒没有特效的解毒药物。唯一能够确保不中毒的办法就是避免食用霉变甘蔗。

  这时,可能会有人问:那把红芯的部分去掉是不是就能吃了?不是!不是!不是!

  甘蔗被霉菌侵袭后,菌丝已经延伸到甘蔗的每一个部位,除了霉变的那一部分,完好的部分其实也含毒素,只不过这些毒素不会发红,所以肉眼看不到。

  清明节正值春季,气温不断升高,霉菌等杂菌适宜生长繁殖,甘蔗容易霉变;霉变的甘蔗就有产生毒素的风险,所以甘蔗中毒事件在2月到4月的发生概率比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只要甘蔗霉变,无论是在清明节前后还是其他的季节,一样会导致中毒。

  质软、变色、酒味、长毛、红心的甘蔗都不建议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