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鸭肉卷冒充肥牛卷卖给医院、大学食堂等,男子获刑7个月

澎湃新闻 2024-03-15 10:08:10

  3月14日,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和上海铁路运输法院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上海市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一审刑事案件情况。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于2018年1月1日起集中管辖上海市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一审刑事案件。澎湃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该院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食药案件801件1313人,其中食品类案件为421件,占比52.6%;药品类案件为380件,占比47.4%。

  当前上海市危害食药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涉案食品药品种类呈新型化、多样化趋势;二是犯罪行为呈组织化、链条化、跨区域化趋势;三是网络犯罪比例高,家族式制假团伙凸显。发布会上还通报了相关典型案例。

  鸭肉卷冒充肥牛卷出售给医院食堂,法院制发司法建议

  在一起销售假牛肉案中,2020年起至案发,被告人罗某某为牟取利益,从他人处低价大量采购鸭脯肉卷,进而用鸭脯肉卷冒充肥牛卷,出售至上海某医院职工食堂及附属大学食堂等餐饮机构,后鸭脯肉卷被当做肥牛卷,作为金汤肥牛等菜品的原料向众多前来食堂就餐的学生和职工进行销售。至案发,被告人罗某某向上述餐饮机构销售涉案鸭脯肉卷金额共计人民币12万余元。

  2021年3月2日,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检查中发现被告人罗某某以鸭肉卷冒充牛肉卷销售的行为,并从其摊位内依法查扣尚未出售的冷冻“肥牛卷”若干盒。经检测,上述“肥牛卷”中未检出牛源性成分,检出鸭源性成分。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销售伪劣产品罪对被告人罗某某提起公诉。上海铁路运输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罗某某以鸭肉卷冒充牛肉卷进行销售,销售金额达十二万余元,其行为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告人罗某某系坦白且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据此,法院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通过梳理该案案情,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发现该案的发生不仅在于被告人罗某根为牟利以假充真销售伪劣产品,更暴露出餐饮公司的日常管理漏洞。餐饮公司作为承包医院食堂的运营方,理应按照合同约定承担对食堂的日常监督管理义务,保证食材的品质符合规定。餐饮公司虽指定了食材供应商,但不能就此放任对食材品质的日常管理,仍应对食材品质、食材价格等予以关注,此次事件的发生餐饮公司亦有不可推卸的监管失职之责。

  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同时,法院针对餐饮公司的管理漏洞制发司法建议,希望餐饮公司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对食堂日常运营及食材供应商提供食材品质的日常监管,以避免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餐饮公司收到司法建议后,积极组织相关部门针对司法建议做出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