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感冒的人多起来了?呼吸道疾病总是反复?华山医院感染科专家解析

澎湃新闻 2024-03-20 10:02:19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人感受到“身边感冒的人多了起来”,还有人经历过年前的流感,这一次再度出现发烧、咳嗽或流鼻涕的症状。为何呼吸道疾病总是反反复复出现,究竟原因何在?

  3月18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和前几年相比一直处于呼吸道传染病的相对高发季节,各类病原体轮番上阵,从肺炎支原体到流感,再到新冠病毒等。而近期这段时间则进入了“混战”状态,来就诊的病人中,不仅仅有流感,也有普通的感冒(例如鼻病毒的上呼吸道感染),还有一小部分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人群等。

  另一方面,由于季节变化,近阶段温差较大,时晴时雨的季节,一冷一热,容易导致着凉,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老人等本身免疫力就相对较差的人群。同时,春暖花开的季节将至,花粉过敏、柳絮过敏等人群增多,一些人开始表现出“咳嗽”等症状,但其中一部分其实是过敏性的咳嗽,并非由病毒感染引起。

  “每年到了3月,我们医生也会比较担忧。以往每年这个季节,会出现一些不明原因患肺炎的人群,或许是因为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叠加导致的。这种情况常常会发生在一些免疫力相对较差的群体身上,如老人、孩子、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并且往往会导致一波就诊小高峰,通常会持续到清明节后才逐步缓解下来。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总体趋势没有变化,但随着病原体检测技术的进步,可以明确的是,病原体的肺炎比例越来越多了,而以往不明原因的肺炎比例却是越来越少了。”王新宇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