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

分享

崇明将变"区"! 67年后,上海重回"无县"时代

新华网 2016-07-23 08:21:47

 

  作为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历史上,上海的城市区划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调整。建国以来的67年里,上海的行政区划也经历过三个阶段的重大调整:1949年解放后的上海有30个区,2016年,上海将告别最后一个县——崇明,剩下16个区,让我们通过几张图来一起读懂上海历史上的“变变变”。

  第一阶段 1949年~80年代中期

崇明将变

  △1949年:解放后的上海当时有30个区分布情况包括:

  【市区20个区】黄浦、老闸、新成、静安、江宁、普陀、长宁、邑庙、蓬莱、嵩山、卢湾、常熟、徐汇、闸北、北站、虹口、北四川、提篮桥、榆林、杨浦。

  【郊区10个区】新市、江湾、吴淞、大场、真如、新径、龙华、高桥、洋径、杨思。

  当时,上海周边地区的宝山、嘉定、川沙、上海、南汇、奉贤、松江、金山、青浦、崇明10个县直到1957年底,都是由江苏省管辖的。

崇明将变

  △1956年

  老闸区撤销,辖地划归黄浦区。

  常熟区撤销,辖地划归徐汇区。

  嵩山区撤销,大部并入卢湾区,部分划入邑庙区。

  北站区撤销,辖地划归闸北区。

  北四川区撤销建制,辖地划归虹口区。

  △1958年:

崇明将变

  是上海行政区划调整力度最大的一年。年初,先把邻近江苏省的宝山、嘉定、上海3县划入上海,同时,撤江宁、新成两个区,设立静安区;撤邑庙、蓬莱区,设立南市区;榆林区并入杨浦,提篮桥并入虹口;增设吴淞、闵行两个区。到这一年的年底,又将江苏省的川沙、南汇、奉贤、松江、金山、青浦、崇明7县划归上海。

  △1961年:浦东县撤销建制,其农村地区划归川沙县,并将沿黄浦江边的高庙地区划归杨浦区。

  △1964年:撤销吴淞区、闵行区,其行政区域分别并入杨浦区和徐汇区。

  △1965年:上海全市共设10个区、10个县,这种行政体制一直保留到1980年。

  10个区:黄浦、静安、南市、普陀、长宁、卢湾、徐汇、闸北、虹口、杨浦、

  10个县:宝山、嘉定、川沙、上海、南汇、奉贤、松江、金山、青浦、崇明

  第二阶段:1992年~2001年

崇明将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当时的行政区划已经不再适应上海城市飞速发展的需要,从1989年开始,上海的行政区划进行了多次重大调整。最早开始的是区、县合并。

  △1989年,撤消宝山县和吴淞区,设立新的宝山区,同时把川沙县的杨思地区并入南市区。随着市区人口的不断增加和居住小区的建立,上海市区也必须不断地拓展空间。

  △1992年7月,上海县的龙华乡及虹桥乡的3个村并入徐汇区,新径乡及虹桥乡的两个村并入长宁区;嘉定县的长征乡和桃浦乡并入普陀区;宝山区的彭浦乡并入闸北区。

  △1992年10月,设立浦东新区,管辖范围是原杨浦、黄浦、南市3区的浦东部份,原川沙县的全部及上海县的三林地区。上海县及闵行区合并,成立新的闵行区,区政府也从原闵行地区迁至原上海县政府所在地莘庄。

  于此同时,上海撤县设区的进程也在不断推进

  △1992年,嘉定撤县设区;

  △1997年,撤消金山县,与原石化地区合并成立新的金山区;

  △1998年,松江县撤县设区;

  △1999年,青浦县撤县设区;

  △2001年,南汇、奉贤两县同时撤县设区。

崇明将变

  第三阶段:2000年~至今区与区合并进程加速

崇明将变

  近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部分市区管辖范围狭小、发展受限的情况较为突出;同时,有些市区发展水平相当,功能定位相似,需要进行资源整合与优化布局。从2000年开始,区与区合并的进程又一次加速推进。

  △2000年,黄浦区和南市区的合并。

  △2009年,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

  △2011年,卢湾区与黄浦区合并,形成新黄浦区。

  △2014年,静安区与闸北区的“撤二建一”,形成新静安区。

崇明将变

  △2016年,崇明撤县设区

  崇明撤县设区后,上海共辖黄浦、徐汇、长宁、静安、普陀、虹口、杨浦、闵行、宝山、嘉定、浦东新、松江、金山、青浦、奉贤、崇明16个区,进入“无县”时代。

崇明将变

崇明将变

崇明将变

崇明将变

崇明将变

崇明将变

崇明将变

崇明将变

崇明将变

崇明将变

崇明将变

崇明将变

崇明将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